Saturday, October 18, 2014

【日本。東京。高尾山】洗去心中的煩惱,高尾山藥王院之旅

這幾年日本興起了一股 Power Spot(能量點)旅行,它是許多人,尤其是女性們首選的旅遊方式。什麼是能量點呢?它是大自然的土地匯集靈氣的地方,以中國古代的說法就是風水寶地。許多人相信藉由到訪這些能量點,吸收大自然的精氣,可以除去厄運並帶來正面的能量。比起現代以都市生活為主的我們,靠天吃飯的古人更懂的大自然生生不息的道理,和如何的將生活和自然融合,並妥善的利用資源,所以往往這種能量寶地,古人將其視為神聖的地方,因而在此興建廟宇。像日本高尾山就是從古到今的聖山,而藥王院也已有千年的歷史,除此之外它也是米其林三星的景點。

這麼好康的地點我一定不會錯過囉!趁著年底前的東京之旅,為自己來個除舊佈新,將這年累積的負能量一次排空,希望在未來嶄新的一年,能與過去種種的阻礙斷結,有個輕盈豐盛的開始。


從這個門進去就是藥王院的腹地了,門上橫聯「靈氣滿山」,讓我充滿期待的想體驗這種充滿靈氣的感覺!左右兩旁為國家祈福的對聯,寫著「祈願 國土安穩,祈願 被災地復興」不愧為千年前由聖武天皇下令所建的寺廟。



有如佛珠108顆一樣,男坂也有108階的「百八石階」。隨著腳步一步的往上爬,世間的108種煩惱,也隨之消除。

終於來到藥王院的正門口了!門上大大的「高尾山」三字。門旁也有四大金剛在守護。從藥王院一路走上去,可以直達高尾山山頂。可以見到很多穿著輕裝背著背包的山友在此進出。


在日本,進入廟宇之前都有淨身的習慣。首先用小勺子裝水洗淨雙手,然後再洗嘴,將外在都清淨了,才開始祈福的活動。

傳說中高尾山有天狗居住,在廟旁可見掛著腰掛杉的大樹,名為「天狗小憩杉」,據說天狗曾在此樹上休息。關於天狗有許多傳說,有的說法是天狗是山神或者是高深修行者的化身。
不論如何,擁有雙翅拿著團扇,長鼻子的天狗感覺上充滿了神力,非常有氣勢。廟方還特在天狗神像前準備了小扇提供遊客拍照。小編也特別拿了扇子搧搧自己,看看可不可以透過天狗的力量將厄運刪除。



講到刪除厄運,果然是許多人來此的目的。在天狗像的對面就是這「厄除開運」的石板,穿過著中間的圓環,並敲響許願的掛鐘。一個簡單象徵性的儀式,與自己過去的厄運從此斷結。

除去了厄運之後,就是讓財運開始流通的時候。在金身的神像前,將帶來的錢財洗淨,流通金錢流,為自己祈禱帶來豐盛的開始。



從大門走進來,到平安符販售的地點,短短的一條路,卻花了我不少的時間,沉浸在淨化開運中的我,不再在意到四周的動態,彷彿開啟了另一個時空,進入了自己獨立的世界,真真實實的淨空了自己,真是蠻特殊的經驗!


再爬一段石階後,來到藥王院的正殿,此處供奉的「藥師如來」,香火鼎盛。小編也為自己點上了一炷香,祈求如來能保佑我身體健康,病痛免除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