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1, 2014

【高雄。茂林。蝴蝶】滿天蝶影夢紛飛 茂林幽谷見奇景

第一次聽到茂林這個名字是在介紹台灣風景區的課堂上,當時對於蝴蝶谷留下深刻的印象。話說大家從小就有聽過候鳥遷徙過冬的,但你有聽過蝴蝶遷徙過冬嗎? 世界上有兩大越冬型蝴蝶,一個是北美的帝王斑蝶,每年橫跨過山脈和海洋到墨西哥過冬,並吸引了7000人次到帝王斑蝶谷參觀。另一種屬於亞熱帶越冬型蝴蝶「紫斑蝶」,則在我們台灣茂林就可以看到了!

不用花機票錢出國,在台灣就可以欣賞到世界級的奇景,這種機會怎麼可以錯過呢?

既然是過冬的蝴蝶,觀賞牠就是有季節性的。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2月,是最佳賞蝶月份,而最佳賞蝶時間則是上午的8:30 – 11:00。很適合習慣晚起的現代人。


美麗的蝴蝶棲息地,也是魯凱族人的居住地。魯凱族對於蝴蝶有著許多美麗的傳說,族裡的老人家說當蝴蝶盤旋在你的頭上飛舞時,代表著幸運即將降臨了。


我們這次居住的地方,也特別挑選了充滿文化和自然特色的「得恩谷生態民宿」園區。傳統的石板屋豎立在山谷中,遠離塵囂和人煙,房間門打開就可看見青翠的山景,夜間還有生態導覽。值得一提的是民宿主人外文能力不錯,所以許多國際的背包客會選擇下榻於此。


隔日早上用過餐後,我們就動身前往尋找紫斑蝶的身影。過年後二月的南部,天氣正適宜不冷不熱也不潮濕。漫步在山林間感受著栩栩的微風,欣賞著眼前茂盛的植被和樹木曲折的枝枒,非常愜意,想必阿凡達的叢林也跟這個相差不遠吧!
 

正想說,要如何拍到這紫斑蝶美麗的身影?眼前路正中央就停了一隻顏色鮮豔的端紫斑蝶。這美麗的蝴蝶為何一動也不動的讓我拍個爽呢?難道是牠已命喪黃泉了嗎?原來牠被蜘蛛網困在地下掙脫不了,看不出這細細的蜘蛛網黏性是如此之強啊!


走著走著,大半個上午都已經要過去了。雖然說蝴蝶看到的是挺多的,但跟想像中上萬隻的蝴蝶滿天飛舞的畫面,相差甚遠。難道是我太愛作夢了嗎?還是夢想果然跟現實是有差距的?小姐我是電影看太多,人工動畫竟信以為真?正當我心中的OS不斷出現時,奇蹟卻發生了!!!
11點的日光衝破雲層照射下來,瞬時一隻隻的蝴蝶也從山谷中飛了出來,成千上萬隻的蝴蝶不斷的湧出,周圍的天空地上手邊腳邊都是翩翩飛舞的蝴蝶。你可以想像電影中滿天泡泡飛的畫面,而現在這些泡泡卻幻化成蝴蝶,細小的翅膀不斷在你身邊舞動的,彷彿滿天的小精靈圍繞著你飛舞!面對這種大自然奇蹟的感動,不是親身經歷是體會不出來的!

 
可是這時卻有可惡的小客車,為了一己的方便,往滿天滿地蝴蝶紛飛的道路開了過來!她可知,她這輪子一轉動會壓死多少美麗的生命呢?


這種自然的奇景,它不屬於任何一個人的,也不屬於一個國家,一個族群,而是全世界和未來的生命共有的資產。幸運的是它是我們台灣特殊的美景,如果我們好好的維護,它帶給我們的價值,絕對是超過一棟房子,一個停車場,或者是一條公路的! 



老人家說,蝴蝶滿天飛是幸運的象徵,而身在這蝴蝶紛飛土地上的你,是否也充滿了幸福呢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