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5, 2014

【美國。德州。奧斯汀】免費觀賞恐龍化石 德州紀念博物館Texas Memorial Museum

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校區範圍廣大,校園內包含數間博物館。Texas Memorial Museum (德州紀念博物館)就是其中一間,它位於校園北端靠近Darrell K Royal Texas Memorial Stadium(德州紀念體育館)旁。

博物館的館藏豐富,以展式自然歷史為主並包括500件恐龍和史前生物的化石。由於臺灣島陸地的形成在地球上是較晚期的,所以台灣本身不出產恐龍化石,恐龍化石也就比較少見。恐龍對我而言只是電影和書籍中的生物,真正的化石並沒有親身見過,這次來到Austin當然要把握這個機會,而更幸運的是,博物館竟然是免費的!


德州紀念博物館前,張口的獅子像非常有氣勢。簡潔有力的大門即將帶領我穿越時空與古代生物會面。



一進到博物館的大廳(二樓),就看到翱翔在天空的翼手龍,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,讓我忍不住的多按了幾張快門。


大廳除了一些恐龍和生物的化石展示外,還有寶石展。這些大自然形成的礦石,每一塊都有不同的結晶體顏色和屬性。而博物館所展出的寶石,全都是不常見的精品,從它們的特大尺寸清晰明顯的紋路和鮮豔的色彩就可以看得出來。


我喜歡這個粉紅色的菱錳礦,像這麼漂亮的結晶和顏色還是第一次見到,這顆是阿根廷出產的。菱錳礦在印加視為聖物,對於呼吸系統和心肺,血液循環都有幫助,它象徵堅強熱烈的愛情,對於失戀所帶來的傷痛有療育效果。在五行中屬於火,火星的代表。


而這塊超幾何未來形狀感的結晶是金屬鉍,在氧化的狀態下會出現彩虹的顏色。我覺得它好像從科幻電影中取出來的物品,充滿了進入超時空科幻連結的想像空間。


一樓為史前生物地質區,這裡可以看見從盤古大陸分裂後,德州在地球上不同時期所呈現的位置,和每個時期相對應的生物化石。在這裡可以深深的感受到萬物沒有永恆的道理。在幾億千萬年之間我們的大陸板塊不斷的移動變形,才形成現在所熟悉的陸塊。人們認知中難以移動的大陸,其實也隨著時間的前進而不斷的改變著,而盲目的追求著永恆的我們,其實是一直尋找著不曾存在的東西!
 


這隻帥氣的蜥蜴,牠的樣子就像背上背著大扇子,名叫Sailback,是德州土生土長的原住民!


這位可是恐龍界的大明星,暴龍先生,美國籍,蒙大拿州產。


在太古時代的德州大部分的土地都位在海裡,所以有許多海中的生物巨獸,像這隻就是很典型的德州產物。牠有著超長的尾巴喔! 


看完化石後,可以到旁邊的古生物學實驗室,學習更進一步的知識。像義工Philip 就很好心的拿出小鹿腳的骨頭化石讓我摸摸。他由於自家後院出現了許多化石所以常來此鑑定,於是就被博物館請來當義工,讓他使用這邊的資源。他的後院也常有鹿群出沒。他說剛出生的小鹿長得非常可愛,很令人憐惜。小鹿加化石的故事,把都市鄉巴佬的我,聽得一愣一愣的,恨不得可以親手摸摸小鹿看看。


雖然博物館是免費參觀,可是館藏卻非常豐富和精彩,很適合預算有限的旅人們!


採訪協力單位: 聯合航空、全日空航空、美國旅遊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